引领变革,开创未来!AITISA 启智平台OpenI社区发布首批开源项目并成功召开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

 
2019年3月7日,OpenI启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于青岛盛大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在现场正式宣布,启智平台OpenI社区基础设施与支撑环境对外开放,基于国防科技大学Trustie群体软件工程研究、华为软件开发云DevCloud、鹏城实验室云脑课题等核心成果,为全球人工智能开源项目提供资源调度、Bug跟踪、代码管理、人才培养等综合服务。同时发布OpenI“章鱼”,OpenI“珊瑚”,启智Trustie ,启智VisualDL(百度贡献基于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的核心功能项目)。
黄铁军教授谈道,目前我国做人工智能有很多方面的优势:一是有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二是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三是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四是具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聚集,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五是有开放的市场环境。
但与此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也存在不少短板。一是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差距较大;二是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等基础薄弱;三是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为了营造国内完整人工智能生态链,打造一个彻底的、透明的、完全开放而且不被商业利益驱动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应运而生。
黄铁军教授表示,OpenI启智平台的使命就是:“支撑中国AI研究的顶尖科研平台,国际前三的AI开源社区”。OpenI启智平台一方面通过开源辅助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进入社区生态,另一方面通过开放社区运营,协助完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布局。


 
据了解,建立开源平台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仅需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支持。早在国家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指导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时,联盟便把工作核心定为“一体两翼”计划。其中的“一体”就是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即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
联盟方面表示,打造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不仅仅是联盟几个单位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活动,因此联盟希望有更多的产学研单位参加AITISA联盟,共建OpenI开源开放平台,希望更多地方政府支持属地单位的贡献,既是对地方发展的贡献,也是对国家AI发展规划的贡献,更是对中国和全世界未来的贡献。
当天下午,OpenI启智理事会、技术委员会在青岛组织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详细介绍了OpenI支撑平台基础设施,以及社区第一批准备孵化的开源项目情况。

 

在下一步的战略规划讨论中, OpenI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深入研讨了下一步社区建设路线,并确定筹建开源合规治理委员会和社区顾问智囊团。

上一篇:[直播]OpenI启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盛大发布
下一篇:第九届中国开源黑客松即将在4月18日-4月20日深圳鹏城实验室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