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平台,集智绽放——OpenI再聚青岛盛大发布

OpenI再聚青岛盛大发布

启智平台,集智绽放,仰望星空,深度探海


 
2019年4月18日,谷雨月圆时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AITISA在青岛举行“集智绽放”为主题的2019AITech国际智能科技峰会,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再聚青岛盛大发布。
 
3月7日青岛联盟工作会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在现场正式宣布,启智平台OpenI社区基础设施与支撑环境对外开放,基于鹏城实验室云脑科研项目、国防科技大学Trustie课题组社会化群体软件工程研究、华为软件开发云DevCloud几十年研发及工程经验和社区最佳实践等重要成果,为全球人工智能开源项目提供资源调度、Bug跟踪、代码管理、人才培养等综合服务。同时发布OpenI“章鱼”智能资源调度,OpenI“珊瑚”异构资源管理,启智Trustie“磐石”环境,启智VisualDL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框架(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贡献的核心功能)。
 

启智平台OpenI社区牵头建设单位鹏城实验室介绍,社区依托鹏城云脑智能大规模超级计算系提供支持多种深度学习框架及GPUNPU等异构计算硬件设备的基础设施服务,并逐步对外开放人工智能基础算力和数据支撑,开展多态智能应用。社区还成功搭建了实训模拟环境,可为大规模在线学习者提供教学、标注、练评一站式综合实战环境。

418日,上述四个项目经过内部代码知识产权审核签署了OpenI贡献者许可协议CLA,正式进入OpenI项目管道对外开放,鹏城实验室启智平台负责人刘明博士主持了发布仪式。
 

同时,OpenI加强"一体两翼"部署的“开源治理工作组”和“智能教育推进组”工作,加速共建OpenI开放数据社区、“启智”学习社区和开发者社区。
 

据AITISA联盟介绍,OpenI核心成员北京智源研究院旷视智能模型设计与图像感知联合实验室(孙剑博士团队)4月16日在北京发布并开放世界最大物体检测数据集Object365,成员微众银行(杨强教授团队)贡献了“OpenI纵横”联邦数据学习系统,相关项目签署CLA后即将进入立项管道,加入社区共建步道。同时,OpenI组建了国内及国际顶级开源与互联网法律及知识产权专家、道德伦理学者团队,开始共同制定面向开放数据集的下一代启智许可证OIL2.0、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权与治理策略;OpenI将在此基础上联合广大数据科技业者共同构建OpenI生态环境开放数据社区;
 
 习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刘明博士介绍说,被誉为AI黄埔军校的微软研究院作为OpenI最早的发起参与成员之一,正与中国最大开发者社区CSDN一起与鹏城云脑合作,发起AI教育项目,精心设计AI教育体系与课程体系,本届AITech大会上,联盟联席秘书长、微软研究院院友会会长、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博士发起并启动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专业产教融合项目”,OpenI顺势而为,发起"启智学院"计划及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倡议,在国防科大贡献的“启智Trustie”群体化协同创新环境以及AI人才实训平台基础上,联合产教学研各界力量共同打造OpenI学习社区和开发者社区。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风起云涌的今天,人工智能再次为世人瞩目。早在2017年国家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时,由科技部指导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便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的计划。其中的“一体”就是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即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打造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不仅仅是联盟几个单位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活动,共建OpenI开源开放平台,既是对地方发展的贡献,也是对国家AI发展规划的贡献,更是对中国和全世界未来的贡献。

上一篇:AITech集智绽放 2019国际智能科技峰会照片直播
下一篇:2019全球智博会新品系列发布会[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