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Linux之父Linus的炉边会谈纪要


 
2019年6月25日,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陆首群教授等与前来上海参加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的Linux基金会Linus Torvalds和CEO Jim Zemlin召开了炉边对话会,就操作系统的未来发展、Linux基金会的路线图以及与中国开源社区的合作展开了充分交流。
 

 
陆总:当前一些中外公司都在开发下一代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的主要特点是:1开源,2微内核,3跨平台,4 海量应用,请问你如何评价操作系统开发的这种趋势?
 
Linus:陆总,我猜你刚才谈到的这些新的操作系统包括Google开发的Fuchsia项目。我认为这些项目可能用于在某些专用领域。Fuchsia主要针对硬件资源有限的计算领域,例如传感器。Linux设计和开发的目标不包括这些应用场景,作为综合应用。我希望Fuchsia能够成功。
 
但是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内核并不难,困难的是需要很多的开发者开发设备驱动,同时需要大量的硬件的支持。在过去的30年里,Linux的开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有一些困难,例如安全,导致了开发进度的延缓。我们通过解决这些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竞争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陆总:如你所说,Linux已经有30年的历史,在这个代码演进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很多的垃圾,同时还需要满足各种用户的新需求,Linux是否有些臃肿,如何能够不断更新自我?
 
Linus:30年来,Linux的开发一直在不断自我更新,但是我们更多的增量级的调整,而不是破坏性的变化,例如我们通过架构的调整增加内存的利用效率。
 
陆总: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给开源代码的推广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以前我曾与Jim交谈,Jim认为只要遵循开源许可证的开源代码不会受到出口管制的影响。但是我们知道开源代码里面可能会包含知识产权,如专利技术,或者含有专利技术的标准。请你进一步谈谈这些专利的使用是否会受到出口管制的影响?
 
Jim:出口管制政策不会影响公开信息的共享,包括开放源代码运动。我们认为专利授权与出口管制是两个问题。
 
所谓开源代码专利侵权是一个重要的问题。Linux基金会在过去的10年里与开放创新网络(Open Innovation Network, OIN)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合作协调解决开源的专利侵权问题。我们最近与OIN合作从法律意义上定义Linux,包括如何从法律上定义Linux文件、库和模块。
 
我认为OIN一定非常欢迎中国公司的加入,参加OIN董事会需要缴纳两千万美金的费用。
 
 陆总: Linux基金会利用自己的人才、资金、资源、影响力优势,最近跨界开展对基于开源的深度信息技术的研发工作,成绩卓著,有力推动了开源运动的发展。Linux基金会开展此项活动已有三年,我看是否到了总结此项运动的时候了?国内很多单位也在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究,如何把上面两个积极性协调或结合起来,进一步壮大声势,注重实效。
 
Jim:确实我们应该研究陆教授的意见。
 
陆总:下面我请华为肖然总谈两句。
 
肖然:首先感谢Linux基金会对于华为的支持和开源运动的贡献。华为基金会的开源项目中受益良多,我们的很多技术是基于Linux的。我们同时是开源的受益者和贡献者,华为承诺将继续全力支持开源运动。
 
陆总:下面请陈莉君教授也讲几句。
 
陈莉君:我从1999年开始接触Linux以来,一直致力于Linux的教学和研究,翻译了多本Linux教程和资料,培养了一些Linux专业人才。但是现在我有一些困惑,随着AI等新技术的发展,学生们对于Linux内核的研究兴趣逐渐转移到这些新技术的领域。
 
Linus:内核技术从来都不是吸引学生兴趣的技术,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没有关于内核的课程了。所以内核技术研究只是适合于一部分人。
 
陈莉君:我的Linux内核MOOC项目希望能请到第一线的企业工程师参与,分享经验,希望Linux基金会能够支持。
 
陆总:这项要求希望得到Linux基金会的支持,是否由Jim负责。
 
Jim:赞成,此项具体工作由Keith负责。
 
陆总:下面请刘明博士也讲几句。特别介绍一下来自鹏城实验室的刘明博士,他也是COPU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很早就在做开源促进工作。
 

 
刘明:只问Linus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样的中国能让你能来中国工作和生活:)
 
Linus:哈哈哈(此处省略…….)
 
JIM:Linus在美国获得了最佳移民奖。
 
刘明:Just For Fun  (Linux之父的自传书名)
 

上一篇:微众银行加入OpenI启智平台理事会, 发布“OpenI纵横”项目
下一篇:启智到赛智 ——OpenI启智平台和鹏城云脑共同助力全球人工智能钛马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