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沙龙 | OpenIDL深度学习框架及应用探讨圆满结束

11月7日下午,启智沙龙第四期“OpenIDL深度学习框架及应用探讨”于鹏城实验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OpenI启智平台主办,聚焦“深度学习框架的技术挑战与发展趋势、OpenMMLab项目及MMDetection开源框架介绍、开源许可证解读”三大主题,特别邀请一流科技袁进辉博士、商汤科技陈恺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徐华阳博士进行深度分析和详细解读。


OpenI启智平台秘书长刘明博士主持沙龙,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景飞,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专家陈文光教授,腾讯高级AI架构师,深圳中细软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联合创始人周林等出席活动并参与交流。
 

沙龙现场


下午两点沙龙正式开始,一流科技创始人袁进辉博士分享了对深度学习框架的技术挑战及发展趋势的一些思考,他表示,深度学习框架是AI时代的OS、战略意义至关重要,并详细分析和介绍了在TensorFlow、Pytorch两大框架领先优势下,oneflow取得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颠覆式架构创新以及未来发展战略优势。

 

 
一流科技的袁进辉博士

 
随后袁进辉博士针对深度学习框架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发展趋势发表见解,他讲到,任何事物的发展基本都要经过争鸣、收敛、终局三个阶段,深度学习框架处在前两个阶段中,还未到达终局。目前卷积神经网络性能优化已经基本收敛,大模型场景仍具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可以通过Cost Model来优化编译时和运行时效率。谈到深度学习框架在技术上未解的硬核问题时,袁进辉博士认为,目前从宏观来看主要是横向扩展能力,从微观上来说是自动代码生成,这也是目前的研究热点。未来,通过ONNX等开源项目的发展,就前端来说,模型可实现在不同框架间迁移,深度学习框架之间的竞争将集中在后端。


 
沙龙现场


接下来,商汤科技陈恺博士介绍了OpenMMLab项目并对MMDetection开源库进行重点介绍。MMDetection是商汤和港中文大学联合开源的基于PyTorch的对象检测工具包,属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open-mmlab项目的一部分。该工具包提供了已公开发表的多种流行的检测组件,通过这些组件的组合可以迅速搭建出各种检测框架。今年六月,OpenMMLab第二期发布,发布了多个重要更新:MMDetection升级到1.0,提供了一大批新的算法实现,同时全新发布了动作识别库MMAction,骨骼关键点分析库MMSkeleton,超分辨率库MMSR。

 
 
商汤科技陈恺博士


最后,北京大学法学院徐华阳博士针对开源许可证进行了专业地系统全面解读,详细介绍何为开源许可证、许可策略模型,并强调了专利分析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开源出现国界等大家关注及困惑的热点问题,刘明博士基于参与过的社区实践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了开源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并从技术,商业,生态等维度解释如何提升我们的开源认知与能力。为此,OpenI社区联合鹏城实验室AI中心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院,在本次沙龙特地首发《AI法律与政策通讯》,今后与每期启智沙龙同步发行。进一步推动中国科技领域、开源工程领域,法规治理领域权威专业的学术期刊建设。

北京大学法学院徐华阳博士


演讲结束后,主讲嘉宾针对现场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鹏城实验室AI开源平台团队、一流、商汤、腾讯、启智社区的专家和工程师们在AI和开源的最前沿进行深度头脑碰撞、探讨广泛交流合作。本次沙龙为社区提供了与一线专家进一步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大家对于AI基础核心技术、开源社区生态建设的深入思考与探讨。


 
合影
 
附:

上一篇:启智沙龙预告 | OpenIDL深度学习框架及应用探讨
下一篇:图灵奖得主大卫 · 帕特森到访鹏城实验室,对话OpenI启智开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