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谷歌大脑灵魂人物帕特森教授参访“鹏城云脑”

2019年11月13日,图灵奖得主、计算机体系结构宗师、深圳首个揭牌成立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实验室“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清华-伯克利深圳研究院教授,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副主任谭章熹一行等到访鹏城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杨士强教授、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李革、人工智能中心主任助理陈玉鹏、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运营办公室主任刘明等接待了帕特森教授一行。
 
参观鹏城实验室展厅
 
 大卫·帕特森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被誉为计算机架构领域“20 世纪后半段最杰出的几人之一 ”。同时帕特森也是谷歌大脑(TPU)灵魂人物。帕特森认为,RISC-V 最大的优势也在于开源,“我们不会人为去限制谁可以参与建造,谁不可以,它是开放的。一个好的主意会激发出竞争者力求更好地尝试。”

 
大卫·帕特森(左一)鹏城实验室高文院士(左二)鹏城实验室杨士强书记(右一)
 
通过杨士强书记及李革中心主任对实验室综合展厅的讲解,帕特森一行对实验室的使命任务、发展历程、重要建设成果与影响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杨士强书记讲解实验室建设背景、定位使命、发展历程等


  此外,帕特森一行还参观了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云脑”大规模分布式异构超级算力系统以及OpenI启智空间,通过李革主任和刘明博士的讲解,帕特森对“鹏城云脑”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基础平台及“OpenI启智”AI开源社区一年多来的发展规划、建设成果有了全面的了解,并表示了极大兴趣,提出许多有趣问题,双方深度探讨了RISC-V和AI的开源合作。

 

大卫·帕特森(左一)、OpenI启智平台秘书长刘明博士(左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李革主任(右一)、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陈玉鹏(右二)



简介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将2017年图灵奖授予计算机架构领域两位巨星级人物约翰·轩尼诗(John L. Hennessy)大卫·帕特森(David A. Patterson)。他们认为,未来将是计算机体系结构的黄金十年,两人合著了在学术及产业界影响深远的论文《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新黄金时代》(A New Golden Age for computer Architecture),阐述计算性能如何实现再一次飞升。下一个十年将会是一个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这意味着计算机架构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将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Patterson推动了革命性开源芯片项目RISC-V,被誉为具有软件领域的Linux和互联网领域的Tcp/IP意义的历史里程碑!在开源生态系统的帮助下,轻量级开发的芯片将会令人信服,从而加速产业创新和商业应用。可以期待与上一个黄金时代相同的快速改善,但这一次是在成本、能源、安全以及性能方面。

Hennessy为 MIPS 科技公司创始人,第十任斯坦福大学校长、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司董事长。他们1990年合著出版的《计算机体系架构:量化研究方法》被誉为领域“体系结构圣经”,培养和指导了无数处理器设计人才。
 
来源:鹏城实验室
撰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温志渊 胡江礼
摄影:胡江礼 刘明

上一篇:鹏城实验室亮相第二十一届高交会
下一篇: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在哈工大(深圳)开讲:人工智能,将是未来一个世纪的技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