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人系统领域行动计划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召开

11月17日,清华智能无人系统领域行动计划专家论证会在主楼召开。自动化系、计算机系、航院、车辆学院、精仪系、化工系、机械系等相关领域专家13人,以及科研院相关人员出席论证会。会议由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涛主持。


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介绍了科研院部署交叉学科“行动计划”工作的要求,希望与会专家积极推动和共同完善行动计划。


张涛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的国内外发展背景,汇报了研究中心共性理论与关键技术和示范性应用平台两大方向,在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和探索多学科交叉内涵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中心承接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的情况。同时结合中心设立的科研团队方向,初步规划了清华大学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中无人机、自动驾驶、空间机器人、海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方向未来5年至20年的行动计划。


与会专家对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建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行业重大牵引问题和示范应用落地方案,提高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要细化建设任务和实现路径,并对积极获取外部资源提出了建议。与会专家还提出希望学校对于交叉学科“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保障条件,加强校内资源的整合,体系化推进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发展等建议性意见及建议。


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是挂靠在自动化系的校级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共建院系为计算机系、机械系、车辆学院、医学院、化工系。中心以智能无人系统核心技术研究为牵引,提升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等重点相关学科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水平,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抢占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学术制高点,提高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 | 清华新闻网

上一篇:Kaldi 之父加盟后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亮眼 AI 开源项目逐一盘点
下一篇:阿里云开源 image-syncer 工具,容器镜像大批量迁移同步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