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整合全校AI资源,建设“新工科”典范

北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整合全校AI资源,建设“新工科”典范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举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这也是继武汉大学在2019年11月22日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之后,又一双一流高校具体落实人工智能工作布局。

北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整合全校AI资源,建设“新工科”典范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郑志明、党委书记金蓉为研究院揭牌。从左到右依次为金蓉、徐惠彬、曹淑敏和郑志明。

新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由郑志明院士担任。郑院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工作集中于空天信息安全与复杂信息系统等数学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他创立了动力学密码——基于代数和动力学融合的密码分析原理和方法,突破空天信息安全高速、低耗、多模式等技术瓶颈,研制成功系列空天安全新装备并列装。

北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整合全校AI资源,建设“新工科”典范

郑志明院士
 
据郑志明院士表示,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面向科学数据的精准智能理论为基础,并由智能理论核心、智能技术平台和智能应用系统组成建设路线和下一步规划设想。郑志明院士在发言表示:特别要指出的是,我校人工智能发展论证的结论,与当前很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研究特点有非常显著的不同。我们是在原有的良好的理论、技术、应用基础上开展的。今后人工智能的发展,无论理论、技术还是应用,都将会迁移到面向科学数据的精准智能理论之上,这个理论是我们学校多年发展起来的理论。从精准智能理论原始创新导出颠覆性的技术,到变革性的应用,不仅学术站位高,同时将推动我校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并产生系列重要成果。我们有信心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走在理论最前沿,占领技术的新制高点,取得产业的新优势。起点越高,难度越大,这将是一个多学科深度交叉的难题,唯有发扬北航空天报国精神,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科学精神,同时不拘一格,狠抓青年与杰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


北航的人工智能研究由来已久

在北京航空航天官方网站中,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成为和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等同级别的独立学院,不过关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官方网站尚在建设中,其中师资力量预计和招生规模等更详细的信息尚未公布。根据之前北航人工智能专业招生信息,其教师队伍或将以计算机学院教师为主体,部分师资会来自校内学科交叉单位以及来自国内领军企业和研究院所的研究人员。

北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整合全校AI资源,建设“新工科”典范

北航官网:学院列表
 
北航的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评估表现非常优秀,其中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评级都是A类及A+类,在之前的人工智能专业招生中,北航计划招收30名本科生,以计算机学院为承载学院,联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中心等单位实施专业交叉培养模式,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专业面向,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北航是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重点高校之一,有着大量的创新成果,在理论研究领域李未院士、潘云鹤院士、高文院士、陈纯院士等一批院士在国内率先发起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论证。在2019年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公示中,北航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基于互联网的群智涌现机理与计算方法》和《面向群体行为的群智激发汇聚研究》,入选项目数量并列各高校第2。北航的人工智能核心课程体系设置具有两个显著特点。首先,数学比重高。除了数学分析、概率、代数外,人工智能专业还设置了最优化方法及智能计算中的数学。其次,知识面宽泛。必修课中包含了认知科学与控制科学相关课程。

教育部50家人工智能院所的小目标基本实现

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为了“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据雷锋网 AI科技评论了解,截止2020年1月14为止,我国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已经相继成立了近 50 所,基本完成《计划》的目标。

来源 | 雷锋网

上一篇:权威排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2000名AI学者榜单,中国AI研究不足凸显
下一篇:解读人工智能的 2021: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爆发,自动驾驶迎来商业化前夜